close
星期二在部隊的日子,是比較正常的(周一至周三都是),而每個星期二的晚上,除了特別活動或重大事件外,通常會實施夜教(夜間訓練教育),這一天也是我比較喜歡在這天收假的日子。
 
我為什麼比較喜歡在這一天收假?因為不管我們的阿海連長是留守或是放假,在星期一的時候都喜歡來個鬼吼鬼叫收心操,不管是什麼大小事情只要讓他逮到機會,小則立正站好聽他碎碎念,大則全連集合看他表演鬼吼五四三收心操外加禁假小點心,而星期二離颱風半徑比較遠一點,他的心情也在逐漸回穩中,只要少數幾個白目的學弟別惹到他,這個晚上很快就過去了…
 
第二個原因是夜教顧名思義,便是全營區營火管制。除操課地區、群部指揮部外不准開燈,在視線不良的情況下比較不會被人家打擾(沒錯,收假本來就是一件很幹的事情,如果你一收假就有學長找你做事、學弟問你事情、幹部找你談任務…你會更幹的)。唯一不方便的地方就是要在寢室開著小手電筒換回軍服,不過跟上述的優點比較起來,這點小小的不方便我很欣然接受,所以我常常積假到可以連放四天再放假。
 
而最後一個原因是…每周二夜教到十一點才就寢,所以隔天早上也是沒什麼特別事情的話,大家都可以補休到七點(夏季六點半)再起床,而我們群部隊(連)的特色之一就是「收假即站哨」,在人手從來沒有足夠的情況下,不管你有多老,收假回來就準備站哨吧…(通常是夜哨,因為可以讓留營的其他弟兄多睡一點)既然收假回來站夜哨已經跑不掉,何不選一個隔天有多一小時補休的日子回來?
 
光一個收假的日子就這麼深思熟慮,你會覺得我心機很重嗎?不,這是一個長期在部隊裡每日睡眠不到五六個小時的阿兵哥,為了想在正常的睡覺時間中,能跟其他人一樣多睡一點而想出的方法,可謂字字血淚呀…
 
另一個夜教的回憶就是,在晚上約九點的時候有夜點(不是學長的小夜點,真的是點心),所以我們當周的值星官要在八點至八點半間跟伙房確認一下,當天是不是有夜點可用,然後派公差去餐廳準備碗筷餐盤、抬回點心,再送到群部指揮所的小餐廳去。而這些公差總是菜鳥們去執行,學長們是不可能會放下他自己的業務,然後幫你去抬的(做不完可是要被阿海禁假、在營休),而我們這幾個菜的時候還真自覺,每次值星官還沒想到時,我們已經放下手邊的事情去準備了,等到安官找人的時候,餐點已經躺在小餐廳的餐桌上了。過了一陣子後,也很少值星官會特別集合或找人來做這件事了。
 
聰明的你一定想到了,那等我們也升一兵、破冬後,那些事情我們還在做嗎?別忘了學長們已經退伍,業務變在我們的手上了,因業務可能會被禁假換成是我們了,你他媽的還叫我出這種公差?但有人就是會出包、就是會慢慢來準備、就是會變成伙房前一通打電話來問為什麼都沒人來抬餐點,下一通的電話就是群部長官在問這周是不是沒出夜點…
 
說到這個,我想起有一次連永政、永興他們都有事(還是放假?忘了)實在找不到人,只好摸著鼻子乖乖的去弄。回來時竟然看到某一個參四學弟大搖大擺的坐在連辦室打他的電腦,火大問他為什麼值星官找公差找不到他?「學長,我要用業務啊…」幹!我就沒連上的化學業務,群部作戰組的文書業務要弄就對了…那天又是沒時間洗澡耶…我想我當時臉上可能充滿殺氣吧?他又給我立正站好了…(他每次挖洞給我跳,事後都立正站好裝無辜樣)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