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算算退伍也近二年半了,當兵的回憶已被工作、生活瑣碎雜事不斷覆蓋、重灌。趁腦中尚未重灌完畢前,趕點進度吧(寫下第一篇的當時,以為至少可以寫上四十至六十篇左右的,結果能破十篇應該就很慶幸了…我會努力讓它破二十的,腦中殘餘記憶體應該還OK)
 
拉單槓應該是體能戰技中,最沒有技巧性,也最一翻兩瞪眼的項目。因為有沒有拉上去,整連加鑑測官的眼睛全都在你們這一排受測人的身上,想偷雞或靠關係?下輩子吧你…
 
軍中標準是正握、滿握把(學長說反握是娘們…不,是女官的標準),身體在不搖晃擺盪情況上升,且手肘未打平時不得再次上升,下巴必須橫過槓(點槓已不標準,要看鑑測官心情),及格為六下,滿分我已經忘了,十二下?十五下?十八下?反正我從來沒滿分過,管他幾下。
 
在新訓中心時,怎麼拉都拉不上去。拉槓時旁邊也都有至少一名的護槓人員(就是怕你手脫槓,重心不穩摔個狗吃屎的守護小天使),當時連上能拉到一下的人甚至還不到一半,所以也還感受不到壓力。只覺得為什麼身體就是無法上升,明明手已經使勁到手痛、挺腰已經挺到想拉竿灌籃了,就是沒辦法讓眼睛到單槓的高度,更不要說下巴了。當時的新訓連長當然也看在眼裡,所以結訓測驗時…新訓連長靠著關係搞定鑑測官(也可能當時下大雨,基於危險考量下沒讓新兵硬上),單槓成為我們唯一沒有測到的項目,也讓我們這連的總成績還蠻好看的。(測下去絕對死一半以上)
 
下部隊以後,才知道自己麻煩大了…基於阿海連長早期重武輕文的選兵標準、以及斯巴達式的0800要求下…媽的是怎樣,連個子嬌小的奕成學長輕輕鬆鬆拉個六七下都臉不紅氣不喘,更別說一堆連拉十幾下的魔鬼終結者跟藍波…我記得當時全連只有一個死菜鳥竟然連一下都辦不到吧…(有看前文的兄弟姊妹就知道,我到部時是沒有同梯的,那個死菜鳥就是我…)
 
先扯開一下話題,某人到現在都覺得很爆笑,想到就拿來取笑我的一段話…(到部一周後對話內容)
甲:「怎麼辦我拉不上去,壓力好大」
乙:「啊你才剛進去,拉不上去也是正常的吧?」
甲:「不是啊,學長們最差的都至少三四下,所以我在裡面太明顯了」
乙:「啊不然你現在到底是幾下啦!(不耐)」
甲:「嗯…(很認真的想了一下),大概是零到一下吧」
乙:「…」
 
在此我一定要鄭重的解釋一下,只要下巴不過槓就不算一下,把下巴抬到比眼睛還高也不行。過就是過、沒過就是沒過。阿海早期看我拉單槓的眼神…讓我很慶幸國軍非戰時、連級主管不得隨身配槍的規定…不然我應該活不過前二個禮拜。
 
幾個禮拜內,漸漸的跟幾個學長們也比較熟了,除了幾位佛心來著的學長主動傳授祕技外,也硬著頭皮向幾位終結者、藍波詢問方法,我已經忘了是哪個學長找出關鍵點了:(感謝你某學長)
某學長:「嗯,你的握力太弱」
死菜鳥:「啊?」
某學長:「啊什麼啊,伏地挺身你都OK了,表示你的臂力沒問題。腰力也看不出來是殘障,所以一定是握力」
死菜鳥:「真的嗎?」
某學長:「媽的,手伸出來」
死菜鳥:「要幹嗎?啊~~~~~~~」
某學長:「知道了吧。」
 
從此以後,死菜鳥奉行學長教誨:隨時隨地將雙手張開至極致、緊握至發痛後再放開至極致、反覆個幾百次(請相信我,當時我每天睡前不重覆個一百下至三百下是不睡的)。而放假後的當周採買重點,就是跑到運動用品店,買了握力器再帶回軍中。陸軍迷彩褲的好處這時就出來了,因為很寬大,所以不但放入握力器後手還可以在裡面操作,外表還是看不出來有什麼異狀。所以當時您如果在營區內,看到我將一手或雙手都放入褲袋摸呀摸,請不要誤會我還在青春期、或是當兵見不到女人飢渴難耐…
 
真有效。使用不到十幾天後,單槓便達到令人感動的第一下了。至此之後握力器已達成階段性任務,欣慰退休了。(一來總不能老是伸進褲袋摸呀摸,二來畢竟比不上空手張合的方便性,洗澡及訓練時都還可以利用時間),在此我要跟尚未當兵、及想練單槓的兄弟姊妹傳授一下自己的經驗:「零到一下是最困難的階段,一旦跨過這個門檻後,你要幾下只取決於你的毅力跟決心而已」是的。能拉一下後,細部調整姿勢跟使力位置重要性已經是其次了。重點再來就是「瘋狂愛上單槓」特訓,因為空手練習等於是演習、不停的拉單槓才是實戰。
 
每個連上都有單槓場,真是方便性十足。以下流水帳描述一下當時有多麼愛上單槓:五點半(夏)或六點(冬)起床後到集合完畢的二十分鐘內,拉單槓。升旗完連集合場解散後,拉單槓。掃地完畢到早餐集合前,拉單槓。洗完餐盤回連上集合時,拉單槓。八點多集合宣布一天要事前,拉單槓。中餐集合前,拉單槓。洗完餐盤回連上集合時,拉單槓。午休後集合前,拉單槓…再寫下去我自己都煩了,總之只要讓我經過單槓場前,短短幾秒鐘就足以讓我衝到單槓下、往上跳練習…而且拉不上去後撐住也浪費不了幾秒鐘,幹部們及學長們也不會因為我這種行為而找我麻煩。
 
問題來了。因為每天不停的密集式練習,雙手指節處開始起水泡。這種水泡很有意思,均集中在特定某幾處。不但久消不掉、而且沒有水…一開始我用刀跟針去割破、刺破。不但沒水流出,而且再度練習時該處令人痛不欲生。該怎麼辦?休息幾天嗎?等水泡消腫後再打算?誰理它!?長水泡?我看你能長幾個,痛?拉久了指節麻痹就不痛了。當時每次拉完單槓後,除了雙手微微顫抖外,還可以看到被單槓鐵桿擠壓後,稍微變形的水泡…
 
到部三個月不到,我已經達到當時連上的二項基本要求,站安官及單槓六下。我記得那時沒有太喜悅的心情,只有一種「你們這些怪物能做到的事,我一樣做的到,只是我付出慘痛代價」的表情。在持續不斷練習下,水泡也漸漸穩定下來、不再亂長。而迅速達到六下後,狀況良好可達到八下(已到安全範圍),練習次數便不再這麼瘋狂,只在發現已在五六下危險範圍內再惡補一下,所以水泡恢復的速度也愈來愈快。
 
如果當時再持續練習,我覺得十下門檻已不成問題。但我不想變阿諾或史特龍,我只是想戰技全部通過、安心放我的1800假而已。我想這也是全部義務役的心情寫照:你標準高我就達你的高標,你標準低我就達你的低標,達到水準你就不要再講五四三,讓我們過我們的日子、一天一天數我們的饅頭吧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